close
由於Karen的邀請與提供了張曼城到倫敦的車票,我下了趟倫敦,去了Guildford小鎮遊玩,享受田園景色跟安祥的生活空間,決然不同於曼城或是倫敦的繁華熱鬧。從Manchester到London Euston時,突然感受到倫敦的緊張與壓迫,一堆人馬下了火車,我趕緊內轉搭地鐵到Waterloo Station,再轉火車到Guildford,連轉兩趟車程終於到了平靜的Guildford小鎮。聽了Karen建議從後火車站出口,感覺像是台南的火車站,有售票員與柵欄的規矩,挺懷舊的家鄉感覺。跟Karen走到她的學生宿舍之後,先看到很奇特的船型建築,好像一小座Titanic的模型(註一)。(圖一到圖三)



從宿舍的方向望出去,這建築物單純的像是一艘船,聽說這建築物還是在建築雜誌裡頭有名且獲獎項的設計作品。銀灰色外型搭配下,像是艘飛行銀河裡的飛船,比例跟線條協調讓我對這艘船型建築印象深刻。當初一到此處,眼睛為之一亮,直覺上就直呼:「好像一艘鐵達尼號船喔」。Karen就笑說當地學生都稱這建築叫小鐵達尼。



正面的看更像一艘船的底座跟前艙,不過這紋路在我個人看來,到像是條大鯨魚的魚下巴。夜晚時,燈光亮起,還有地上的探照打燈,整個船型建築更是顯得氣是磅礡。我特別喜愛英國的夜景建築,因為英國的夜景尤其強調燈光照射,特別反應在建築設計上,整體的燈光採樣與打光方式,更能讓整體的建築在夜晚時刻,更突顯出建築夜色的華麗,看樣子英國建築對燈光的應用也是有額外的著重設計;這一番設計之美也讓我這觀看者,享受了建築帶來的藝術造景。



從遠方看,整體的方向更是側面船型。只是行駛的場地不是在汪洋大海,而是在大片草地,Karen說讓她不自主的聯想到龍貓公車,彎形的窗戶排像是列嘴笑得龍貓樣,挺有趣的聯想。不過我也是挺喜歡龍貓公車的造型,因為看起來挺狡猾調皮的樣子,題外話便是。接著由Karen的帶領下,參觀了校園綠地景觀。(圖四到圖六)



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參觀校園型的大學,就因博士在曼城,只能過著大學城的模式,校園與當地街道作為整體的學城,不像是過去在Nottingham的專屬校園型的大學。重溫校園體驗,我們走過一片草地,當天下午天氣是特別晴朗,虧早上還是大雨滂沱地,老天賞臉,給了我在南方陽光旅遊的好天氣,特別感謝老天爺的抬愛賞臉。即使是傍晚,天空的顏色還是特別美麗,薄薄的雲層,讓陽光參透,光線映在綠地與樹林,先早水汽的覆蓋,反而讓光線透過水珠反射,更加閃亮清新。



在這張照片,更顯得天空的清亮,與夕陽斜照染映大地的佈景,綠橘色相應對的自然景觀,讓我的心情也輕鬆協調的起,可以忘卻翻騰在心中的燥氣和瑣事。真羨慕有這種在校內綠地夕陽景觀可以觀賞,可以讓煩躁的事情擺一邊,好好單純享受美景的洗禮。University of Surrey的校園景色,讓我回想到過去在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念碩士時,與三五好友走在校園內,逛盡廣大的校園場地,欣賞一眼無法望盡的大地與湖景,體驗生活因美景洗禮帶來的自然喜悅;不僅是單純地享受美景,還讓我格外珍惜與好友共賞美景的感動。



夕陽邊上,逛到校園頂部的大教堂時,跟Karen走到教堂後邊的林內,特愛這種陽光穿透樹林,映照大地的光圈;一種無法言語的溫暖,映上我心。這種無法言喻的感動,更是讓我眷戀夕陽樹林的光輝,感覺像是被上天洗禮,可以打從心裡頭體會老天賜予的溫暖與安樂。

整理了校園美景篇後,下篇再來另外介紹Guildford教堂的外部與內觀景色,老O跟我提過不少次Guildford的教堂;早聞其特色,建築在校園的高地上,讓陽光的映照下,額外地顯出神聖卻是一種和煦親切的邀約氣氛。




註一:Duke of Kent building, European Institute of Health & Medical Sciences Scho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4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