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了一趟系辦公室裡,跟幾個比較熟的博士班同學哈啦近況、交換學習心得,意外地參加一場沒有計畫安排下的座談會。去瞭解發表PAPER的方式計畫;聽了一些方法與過程後,也暗自回想自己的研究過程與心得,更企圖想要發表自己的研究所得,心理一掃陰霾、豁然開朗,這周的不愉快跟陰暗的心情,意外地開朗了起來。

念博士從一開始入門就會招來不少親友的注意,不管他們是抱著關心的態度立場;還是抱持著看好戲的立場,心理就容易被這種social pressure影響。現在我終於看開了,也很明確我自己的立場與未來計畫;我想在這分析過程,我可以看到一個學習的結果、與未來的開端。

剛開始念博士,不知道是為了啥,心理總想在學校工作總比在企業環境下好;爾虞我詐的商場不見得是我希望廝殺的戰場,(即使過去在工作職場上,有了晉升到國外作亞洲智產案例負責人的機會。)也不見得是我理想的工作環境生活。念到現在博四的開始,我也面臨到計畫未來走向與結束博士研究的一個階段;心理又是徬徨又是期待,一方面覺得博士可以完成的喜悅,也一方面擔憂博士研究時間的逼迫與壓力。這又戒慎恐懼,又是欣喜開懷的心態,可說是相當複雜吧。

不少朋友問我:「未來怎打算?」
我最常的回答方式是:「不知道,走一步算一步。」
接著的問題不外乎是:「在哪就業打算?留英國,還是回台灣?」
過去我回答:「想回台灣吧,總覺得那邊的生活比在英國愜意多了。」
現在我的想法:「可能留英國吧,因為這邊的學術研究環境似乎比較有機會。」

不過計畫總趕不上變化,我想我可能先留在英國,先暫停我目前的博士畢業報告,主要先攻上一份PAPER,同時也按部就班的補上我博士論文。我想學習怎麼去作一份PAPER,希望有個指導教授能配合幫助我學習,過去博一的一年荒廢了不少在課堂上的學習,而沒有辦法去找上自己要的研究;後期又因為經費不夠,得一邊打工一邊學習,這種不安定感使得自己生活停頓了不少。現在有了全力的支持,我似乎也打定主意未來的方向與走法;心理也像是撥雲見日般的清澈與安定許多,我想至少我撥開層層困擾後,感覺踏實許多。

今天這一場意外參加的研討會,讓我頓悟不少自己的方向與未來的計畫。因為這因緣際會地參加這研討會,從中學習不少,也體驗了一個學術研究學者的路途經驗;即使聽的出主講人過度樂觀的看法與鼓舞,同時也看到博士新生心理的期盼與質疑,心理總有分體認。

我走在這條路上,也吸取不少知識,也認了這條路的孤獨與喜悅;走到這地步也終於可以瞭解辛勞學習不會是白費的。過程即使不見得能達成結果,逐漸地可以接受自己,也因此我更能然感受一個過來人的經驗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4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