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自己是草莓族的抗壓程度(一壓即爛),還是真是壓力過大,念博士這三年下來,專對一個問題感到特別敏感:「啥時畢業?」基於大家的關心,其實我也不瞭解我自己啥時可以畢業。(或是我可以說說,就今年底囉!)聽到這問題時,脾氣總容易上來,作研究得一步一腳印,快不得也急不得。若碰上的是長效性時間的觀察研究,那就是跟時間漫步而行了,日子過一天就是一天,研究步調的快慢,還得配合時間的消逝。還好我只是短期蒐集過程,不至於到長效時間觀察研究。

接下來就是針對一些不瞭解研究的親友作些說明,作博士研究跟小學生讀書是不同的;不是時間一到,周考、期考、月考,考試通過就畢業,也不是架構在不同短期的課程案例研究。博士研究的主題是一個長遠的企劃推論,也就是說,並非如簡單數學運算公式,一加一等於二,或是有任何絕對值加持,數值結果都為正值。若是這麼簡單,研究光每天躺著也可以出結果,然後時間一到,當文抄公寫寫報告,就拿畢業證書,開香檳慶祝了。

研究過程的主觀與客觀都是相輔相成,先得搜查相關文獻資料,紮根專業知識領域的基礎,接著就是深入瞭解不同的論證和理論學;當有一定的認知瞭解後,就是將推論的過程給證明出來,開了端,要有合理完整資料協助,針對特有的對象蒐集相關資料。

而資料如何蒐集與如何確認資料的可信度與研究主題配合度,又是蒐集資料前的準備功夫;通常資料蒐集之後,第一手資料都是為經處理加工,那怎處理資料,得配合過去搜尋與深入瞭解的理念論證,架構出一個合理的邏輯分析方法。而分析方法又關聯到蒐集的資料是以質為主,還是以量為主,或是質量資料皆有,一個為主,一個為輔,還要靠不同的分析方法來解釋資料。

那怎知自己的分析架構是有邏輯且合理呢?有效性的分析是可行的呢?這又是一個確認過程,就得經過測試結果證明可行性,外加強力的論證理論支持方法學與架構圖,才可以說服考官與研究人員對資料分析的認定。證明不是證明既有的東西,推論證明是為了建立一個新發現與提供方法查證;而研究結果,就是一種貢獻。

資料結果出來,也分析清楚後,就是寫論文的階段了。可能沒作過研究或是沒經過研究過程的人,多半認為博士研究生大概就是每天看書當文抄公,抄抄寫寫、拼拼湊湊,寫出一個似是而非的道理,然後就是大師人物了。針對這種觀念,即使表面上,我不會加以斥責,內心裡,我可是千萬的看不起,作研究又不是學語言,聽聽說說的主觀態度,好似得到證明結果,囫圇吞棗的方法、大約大概的說法,在博士研究的過程都是不可行,也行不通。

若當文抄公也可以建立新發現與貢獻知識,那我可是打從心理,佩服至極;或許我應該向此高人請益如何在抄襲中打滾,順利通過考驗。當起小說主角的虛幻人物,招數虛虛實實,從武功秘笈裡困頓學習,無師自通,自創門派,建立體系,成為當代大師,號昭天下。

簡單說明這博士研究過程後,我不得不提到這些作研究過程的背後,最大的支持是啥呢?我不想裝清高,淨說些不切實際的高調論,如:千萬感謝某某某的精神支持與配合。現在這社會已經不興這種毛主席或是蔣公萬歲的說詞,說白些,就是得要有強而有力的財政金融支持,沒有白花花的銀子花用,哪來暖呼呼的包子享受;更別提上學,接受傳道、授業、解惑的過程。沒錢在現代社會裡,啥基礎生活都甭說,又不是生活古代,過著餐風宿露的生活,除了去搞什麼野外訓練營,天天又不是過著野戰訓練營,參加還得報名費咧。

我在英國五年了,除了利用自己過去工作省吃儉用的存款,完成碩士學位,之後爸媽台幣六十萬的支持,外加一些親友零零總總的貼補與即時的輔助,我想其實總資助金額是不少的,也不數典忘祖,幫過我的親友著實不少;但要功打賞的寥寥無幾,能出國唸書,我已經是比一般人幸運,也相當感恩,回報也是日後得一點一滴地回報這些資助人。不過當初要走上這條研究的路線,反對聲浪是相當高昂激動的(就差點以斷我生路為手段);除了「女子無才便是德」的繆論加身,還有就是年齡考量。(年過三十的高學歷女人,市場價值是相當低廉。)我自個兒裝無知面來解釋,他們是關心我的;就心機層面來解說,這些反對浪潮者,有多少人一聽到我繼續受高等教育後,一窩蜂的想把孩子往國外送,或是軟硬兼施,強逼更上一層樓,碩士完成後,往博士學位下手。無奈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走研究路線,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接受父母強逼,而花上多年時間作一份研究。

這些反對聲浪者,似乎對自己孩兒不往學術這條路走,便以「無企圖」來數落,心表無奈;或是他們換個冠冕堂皇的說法,「孩子替爸媽著想,想自個兒獨立賺錢,供養孝敬父母。」老實說,這些財庫豐碩的反對者們,您缺的真是那份孩子的供養金嘛?應是那份感恩的心吧。還是愛比較的個性虛榮到拉不下面子說,自己的子弟學歷將不如我而改口呢?又或說是「家裏沒錢的小孩,幹麼還要唸高學位?」難道,別人的孩子都不是人,也不能上進嗎?我每每想到都覺得可笑。

您是真的關懷我家裏的財政困難,還是怕我未來強壓您子弟呢?不過我無法瞭解您數落我的心態,可曾想過,我真的有辦法靠爸媽補助與自己的經費,一百多萬台幣,包學費、生活費過五年嘛?我流連在英國數個餐廳酒吧打工、服務百貨業、網路拍賣、到雜誌設計這過程,難道不就是為了節省父母在財政經濟的開銷;難道這些都是假的一份心情嗎?您的不支持鼓勵也就算了,為何企圖動搖我家人的思想,這是我又是更不可接受的一點;偶爾來句冷言冷語,是裝好心關懷我啥時畢業,還是把我當白痴畢不了業呢?

您可曾想過,我從大學開始,生活就是在打工與學業上奮鬥,還是拿了第一等畢業;即使出了國唸書,還是半工半讀來著,並非可以整天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方式。過去我在各個餐廳打工,被器皿食物燒燙傷,寒暑都在半夜三四點,酒吧收工後,回位在犯罪區的住處。或是在零下,凜冽的寒冬裡,啤酒攤位,穿著短T恤賣啤酒,骨頭因緊縮移位,而接下的一整年裡行走,步步辛苦的難受。生活裡,為了省公車費用,走上進一個小時的單程買菜提菜,雙手雙頰凍裂傷,您有關懷過我半工半讀生活嗎?我得工作存款,為了支付生活費用與繳學費;一切開銷,並不是吃飽沒事作,可以把收入當零錢花用,逛街瞎拼、買名牌包這麼簡單。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我常常也就含笑一語帶過生活;您就一句:「博士怎麼那麼念那麼久?」可曾細細思量過,這主觀的批評了是不是太過了些?

既然這條路是我自己選,生活也是這麼過來,我還是覺得自己活的實在、活的精彩、活的有價值。既然您的關心在我的學位取得與否,怎不資助我在財政上的窘境,讓我不會收到銀行存款單時,望著存款發呆流淚。若您真的關心,就不要以個人無知的主觀來評判我,我也不奢望有您的財政資助好讓我早日完成學業,償貸積欠學校的費用;但是,讓人無法瞭解您是真關心,還是只是從旁看好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4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