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了英國之後,才完全體認如何在合法的機構上,獲取營利,搶劫無孤老百姓;英國的銀行的服務系統在眾多英國本地與國際朋友的口碑是「合法的搶劫機構」。不管是存錢、轉帳、銀行資料整理、服務效率等,都被列入是服務品質之下,過程粗糙與永遠有藉口的錯誤,我想銀行人員入門的基本training就是教導服務人員朗誦與秉持一個老舊與推託的標準說詞:It’s our policy

老歐說以前因投資股票事宜,去銀行提款,金額約五千鎊(其實真的是筆大數目),當時在櫃台領時,銀行要求大數目必須有護照與所在居住住址為憑證,不然不能用卡直接領款,等身份確定後才能領取;老歐也瞭解銀行狀況,乖乖的跑回家拿所需文件,好方便銀行作業領款。回到銀行後,重新排隊;沒想到,輪到他時,因與先前領款的窗口不同,說法也不一致了(英國的內部溝通系統與說法一致性相當差),另個窗口行員告知他:由於是筆大數目,銀行並無如此多的存款,所以無法當天領取,請他一週後,重新帶著護照與居住證明,再來銀行一次。

股票存款買賣事宜與資金流向怎可以說等一週就一週,老歐當場氣急敗壞,花了來回往返與銀行排隊的兩小時,最後被告知「下週再來」的說法,士可忍,孰不可忍,脾氣也就上來了;他對著行員說:「當初若無法提領時,為何還通知我回家拿取資料證明;現在又告知我等一週才能領取金額。什麼叫做銀行當日存款並無五千鎊可被提領的說法,市中心的銀行沒有五千鎊的說法太過薄弱。

銀行員仍然老僧入定,接著說:「那麼你要領那麼多錢幹嘛?

老歐很妙的回答:「我大筆存款你們銀行都沒過問,怎麼領個小款就問上半天,還不讓領。不過若只是要方便你們作業領款,那就說我準備訂婚禮的金額吧。

銀行員瞠目的說:「五千鎊太多了吧,定個婚不需要那麼多錢,戒指也不貴;這種說法太薄弱了,沒辦法提領這巨筆金額。」(銀行員也可以主觀批評一番!)

(突然想到英國人吵架時,常常都會說, "Do I ask your opinion?")這種回應無端是火上加油,老歐脾氣也壓下來,乾脆來招釜底抽薪,直接對著行員說:「既然今天沒辦法領款;好,那我就解除帳戶吧,乾脆今天把所有的錢都拿出來;別說是區區五千鎊,免得到時候錢都領不出來了。」

這招當場讓行員傻了,肯定當月銀行的業績會下滑,尤其經過這行員的調配下,到時肯定會被上司盯上,此時面目又變得和善,想辦法先澆熄老歐的怒火,來了招請教上司的作法,請了老歐去沙發坐坐,端茶給點心,請他等等。(奇怪,排隊時怎都沒有茶點招待?說到這裡,心理還是鼓喝台灣的客服,根本不用站著排隊,領號碼牌,坐著等,櫃台附近還有飲料自取。)過給分鐘後,上司現身了,來瞭解取款解戶問題,最後銀行經理聽完老歐的陳述,為了不讓老歐解戶,直接說五千鎊當天領不是問題,沒等多久老歐就也不用排隊,當場領了五千鎊了。不過,老歐不久後,去別家銀行開戶,直接把該銀行解約,因為怕下次還是繼續領不到錢(No TRUST)。

我想英國的政策都是因人而異,客服說法也是始終不一,官方說法多半像是個藉口;早先我辦的Standing order,最後並沒依照我所訂立的日期支款,導致我因銀行過錯接到其他罰款,去了銀行瞭解問題後,第一個銀行員跟我說,Standing order有兩種狀況,要不是每個月固定一日支付款項,不然就是每季固定支付費用,沒有特殊定的日子,所以被罰款之後,得呈報上總部,約一個月會得到回應(當時因為銀行問題導致我銀行帳戶透支,還得等上一個月才有錢回來!太扯了!);接著我心有不甘,帶著當初寫下的條約,帶著證據上銀行,換了位媽媽級的銀行員,結果搞清楚,Standing order可以自己要求銀行員設定特別日子支付款項,並沒有月付或是季付款的選項而已;且當初某銀行輸入員在輸入我支款的資料過程中,因沒有確定支款日,自己就隨便電腦填日子支付金額,才會導致銀行透支問題。(難怪英國銀行老會寄帳單之類的記錯地方,人工出錯,電腦也會自己設定錯誤。)

不過我另外問了對方,若因為他們的失誤,導致若我得支付另一方的罰款,那怎麼處理這問題;這位行員說,那得跟對方說明是銀行的錯誤,希望對方可以把罰款取消,給你一次機會,不然這不是屬於銀行的問題。不過我也層問過另一方這銀行的失誤問題,他們也是都會推託不是他們的錯誤;但不管如何,似乎都是消費者(或銀行客戶)來承擔失誤,成為雙方的受害者。最後就是上個法庭解決問題,然後小錢(罰款與法庭費用)多半只有消費者自己來承擔了。

不過,以前存款的時候,拿了老歐給的支票存款時,窗口銀行員還問我從哪來的錢,哪來的支票;我當時還想說,哇~原來存錢也會被過問錢的來源喔!後來我問了行員是否支票有問題,他竟然回答,由於支票存入金額頗大(幾百鎊吧),所以得詢問一下;不過我也不知道這種說法是否合理,只回說:「朋友還錢而已。」;不過對方看來我存款運作,還說我並未支付大筆金額出去,怎會還錢;我就問說:「現在是有什麼狀況需要這樣瞭解嗎?」沒想到回答更妙,只說:「好奇而已。」真他媽的,後來跟朋友抱怨這檔事,朋友還損我一番:「唉喔,那行員搞不好說那麼多,只想跟你要電話而已;吶~下次直接塞電話給他,讓他住嘴。」這種客服方式,我真的是甘拜下風。(以前電信公司的客服,確認我中文名字後,還在電話裡問我中文,說想學中文,原來客服還可以兼揩油喔!)

延伸閱讀

年初抱怨文章:銀行惡搞

抱怨與提醒篇:


新聞關注與應付之道:

BBC-How to claim back penalty charges
Unfair Bank Charges (Information, tools and the resources necessary to help you reclaim the unfair bank char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4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