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與老闆又是一段緊鑼密鼓的meeting,有時候都很堅持,為了達成自己的理想,就會是這麼的拼命。昨天也收到學校官方信函,說明要修正的內容細節了,大致上是與之前考官私下給我的修正信函來說,幾乎應該可說是沒啥變化(感謝老天爺,不然真的會修死)。

去年十一月中的最後那場讓人腦袋抽筋、臉冒青筋,如同戰役的精力消損口試後(請見:博士答辯一文),今年初才正式拿到官方信函,還真的是超有「效率」的行政風格;還是寫了封信給老闆去三催四請,身體力行拜訪行政部門後,才收到正式信函。老闆說:「看樣子還是要老闆本人出馬,底下的行政人員才會乖乖就範,看~這就是老闆的權威。」(真是還不忘自己臭屁一番自己的豐功偉業!只是我去bossy老闆,老闆去bossy底下行政人員,誰才是老闆咧!呵~)不過終於可以開始正視修正的部份了,還是得安安份份地把該修正的修完。

為了週一早上跟密西根教授的meeting,還有下午與老闆會後的探討細節,昨天按照計畫找了老闆商討我virtual team新提案與資料整理部份的促銷戰略,一方面大受鼓舞,覺得這新的方向似乎很可行,問了我自己怎看待這個新提案,果然我還是自己得自我吹捧一番分析方式,深度探討工作性質、衝突與情感變遷管理上的質量分析方式,並說明了新提案的未來前瞻與高度可行性;談話間望向窗戶,看了老闆與我的表情反射,像是釣到大魚,一臉的滿足兩隻肥貓,覺得未來似乎開啟了新的一盞明燈。

說著細節後,就開始說起重點了,重點八九不離十就是something to do with $$$;呵呵~作研究,口袋沒有「麥可、麥可作響」,沒經費怎好辦事呢?這時候老師腦筋動得快,希望受邀一些大學者來參與,且大學者門各各都有資金動向與脈絡,討論了下怎麼把專案給銷售出去拿到經費,老闆翻了下「經費」人員名單,想了下怎麼解釋我們這新專案與NHS機構或是學校Informatics額外作結合,暗指本專案的前景與其他各項專案怎銜接的上。

就理論層面與應用層面來看,我們本專案的新結構與方向是屬於未來性的新方案,外加把資料蒐集部份的分析方法,怎做出突破點,怎展現出其他過去的研究缺乏細節資料,無法用temporal rhythm on collected logs做出longtudinal study的分析;另外log對話細節與virtual team執行工作型態變化作質性與量性的探討分析。我提出方案探討在質性分析上,怎能作細部探討;量性上,怎轉化質性資料的temporal rhythm與entries frequencies作成統計數據的可行性。這樣就數據而言,就會有上千上萬的數據,投遞在好的期刊來說,所需的說服力也會大大提增不少。

不過跟著老師說著說著,我還是心理不少的OS,想著經費得拿到手才能確定我是受䀻研究員,不然一切都是空談,只是老闆積極的參與與尋找大有經驗的經費申請學者,讓一切變得似乎很可行。雖不能說是畫大餅,只是麵粉、師父、店面都找好了,就是得找到投資者的寵幸,且專看這學術界得樣樣通過panel, board等等幾階層的資金提供者,想想這樣下來不知道又得花上多久,一切很可行的東西又怕被延宕或犧牲。就光看一封正式信函得花上兩個月(剛好碰到聖誕與新年假期),一拖再拖折磨了許久才收到手,這般的行政效率,自己真的不得不懷疑這過程又會是幾番的煎熬。

還好前天收到學院的通知,給了我月底去受訓的課程,另外marketing的教授也發了信通知我去找老闆幫我分配到教學人員的底下;老闆說第一階段的受訓期間是一月底二月初開始,復活節後就會分配一些課程讓我去教學了,這樣一方面多少也能幫我過過生活,一方面也可以增加自己的教學經驗。就這塊大餅似乎快要烘培好,就讓我趁熱吃了。就剩受訓後,待我發封信到法國ESCEM管理大學去,看看對方怎安排我去一週一堂的大學教學課程與時間分配了,似乎一切都慢慢在步入軌道;果然經驗還是得靠時間消耗與機會供給,才能成立,否則很容易成為空談。

畢竟在學術界上,許許多多都是得靠人拉人或互相提拔的過程,增加自己往上爬的動力與研究可成立的機會;要靠自己的能力單打獨鬥,不是說完全不可行,只是可行性的高低與Networking下的機會相比,顯得略低。且為了給自己起步的機會,我剛開始還是不記酬勞的付出(其實端看自己的個性,大部分都是屬於不記酬勞的付出型態)。畢竟自己是新人,理想以長遠來看,執行以行動來證明,深切理解只要自己啥都不作,就可以確定結果是不會擺在面前等我享受。更別說自己是大人物,也不是錢奴,沒啥地位,也不會高喊「給我錢,其餘免談」的口號,還是掂掂自己的斤兩,初出茅廬的小人物,還是得靠大人的提拔(真是好一副官場現行記那般小人隨侍在旁戰戰兢兢的態度)。

希望藉由老闆的大大提昇與鼓舞下,自己努力擠腦汁,再來與老闆開路,一切付出是值得的。其實念到博士以來,從老闆的身上,學習了很多以前從未想到看待事物與組織處理問題的態度,到現在還是覺得很值得地。只現在還是得務實,嚐嚐有固定薪水袋的生活可說是目前的當務之急了。呵~念商學院還是得知道面對事務動力的本質,除了本身態度是積極的奮鬥,底層還是不逃脫金錢的贊助來培養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4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