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女之間在選對象時,都有心理多少設定點基本條件與可望能追尋到的理想對象。很多心理設定條件都是爸媽在設定的,我常常想,爸爸媽媽好心幫人選對象,但是常常搞到最後好像是爸媽自己本身再找對象,真不知道當爸媽這些旁觀者的心態是想替自己的的先生或老婆找表兄弟還是小妾。通常爸媽牽涉過度的都會變成當事者其中一人先落跑,搞得最後對象都很難找。

不過我想很多時候,女性朋友彼此都會看著對彼此的對象的優點,例如:你老公好體貼喔!都會幫忙帶小孩,作家事,還還辛勤工作;好一點的就是,你老公真好,對你爸媽也很好耶。就這說法來看,就是很基本條件選項。因為都是看著對方彼此的互動才作評論。可是輪到自己選條件時,就會想著要對方有付出與體貼的個性,接著父母或許就會參與對方本身資格條件,如:對方長相,家庭環境背景,教育條件,年齡與收入等等的外在條件。其實很多都是從外在條件選起,再來知道內在條件資格,有時候選對象的同時,會不會把條件給本末倒置了。

以前有幾個朋友的爸媽特別嚴苛,女性朋友爸媽要求女性得把對象的生辰八字給拿出來,也要知道對方年薪、外觀、家庭背景資格(是工人階級還是中產階級等條件);之後再來培養彼此感情與學習體貼。可是看著身邊很多幸福的夫婦,都是看到對方體貼彼此,而不是一方面單方付出。有個好幾年的朋友當起家庭主婦(先生跟她已經一起十多年了),照顧小孩與先生的飲食起居,然後對方先生也是上述敘述的體貼條件。可是我看到的是不是對方的先生有多體貼朋友,而是朋友願意把先生放在第一位,只要先生快樂與健康是整個生活的重心,用付出的心態來看,這先生也相對很配合體貼自己的老婆,知道老婆整天陪著孩子,還得作家事等繁瑣事情,下了班帶著老婆小孩去公園散步,假日輪先生掌大廚,讓自己老婆出門逛街,分擔點老婆的辛苦。

我問了小芳(我朋友名)的先生,到哪找像他這樣體貼的對象,他說:「若不是我想到她的付出,在家裡任勞任怨,我就會想體貼她了,我沒想到我特別是作『體貼』的行為,我只是作我能付出的部份,其他很多都是她在擔當,只是你們外人看不到而已。」

當初我這對朋友的父母挺反對他們一起,主要是男的學歷比女方低,薪水未來保證也覺得對方不能給自己女兒一個良好的生活條件,從學歷挑到外表與年紀,又說男方比女方年紀小上四五歲,男人的擔當能力都值得懷疑。終究朋友還是跟這個一起多年的男友結婚了,爸媽的反對也最後妥協了,現在拜訪她爸媽,她爸媽都說:「我這『半子』可體貼了,還會帶我們去吃大餐與玩樂,會想到我倆老人家。」(想當初這對父母批評對方叫做想高攀的傻小子!現在都叫半子了!果然事事多變化~)

朋友的先生說:「當初她的薪水是比我高,可是她願意放棄她的工作,在家照顧孩子,整理家務,讓我專心可以在工作上,又不讓我蠟燭兩頭燒。我也很鼓勵她出門工作,別守那般傳統婦女持家的觀念。小芳怕孩子沒能照顧好,反正只要我能負擔家裏開銷,她陪我吃苦都願意,決定當個家庭主婦。我知道她是職業婦女的女強人,她為我的犧牲已經很大了,我還能對她所求無度嗎?相當感謝她為我與整個家的犧牲與付出了。我反而覺得我自己的付出都是我本身當個先生與父親該做的本分,也真沒多作啥,只要她開心健康,我也滿足了。」

幾度這位先生提到我的好友當初信任她的選擇,選定了他,讓他有機會證明自己是值得讓人認定的傻小子,即使沒法達到一個家長期待女兒依靠的好對象的條件,但是他盡力,也感謝自己的老婆。我常跟小芳說,不見得每個女人結婚都這麼幸福啦!小芳也不客氣的說:「是啊,選對象很重要的!雖然老公老笑我說我是老牛吃嫩草,但我真的是把老公擺在第一位,不然我就當個孝女,去嫁給我老爸老媽心裡的理想條件了;幸不幸福我也不知道,但是我肯定對我現在這個先生的付出都是最真誠的。雖然他是我第五任男友,但是他讓我心動。我老公都說因為我的付出,讓他額外覺得自己是特別的,找不到有誰會比我對他好,所以他也會珍惜自己能當我的老公,免得我拋夫棄子回去職場廝殺,過著我過去自由又自我的女王生活。」

小芳說得那霎那還真無法聯想此時這口頭上霸道女王,與老公孩子面前那般溫柔可人的妻子與媽媽角色,怎連接的起來,看樣子小芳跟我說到工作的激動是一致的,小芳還是不忘工作帶來的成就感。我想這就是彼此珍惜對方,願意為對方犧牲的一種付出態度吧!

覺得選定對象沒法子是可以設定細部條件,當每次聽到有人說:我要找個要幫我作家事、洗衣、做飯、高學歷、高收入,又專情於我的男人。老實說,每每聽到都會想著,那你本身為什麼值得對方為你做出這些、付出這些,要變成這般都是雙方的付出,很少遇到單方做牛做馬還被當成是心甘情願的對象。同時讓我聯想到過去聽一個學生家長跟我下午茶聊天說:我先生讓我覺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沒有他,生活肯定會空虛不少。聽到很多幸福的婚姻都是雙方絕對為對方的付出是值得的,而不是聽到對方得對自己做出啥事情才行。

不然就聽到自己幾個朋友快刀斬亂麻,說不值得投資自己當時的兩性關係,認為彼此與對方不懂得瞭解之間的付出,最後選擇結束自己的婚姻或是換男/女人了。聽著男性朋友說,怎自己的女友這麼嬌氣,一時之間可以忍讓對方的嬌氣,但日子一久就知道原來對方的個性不適合自己,碰到一個把自己付出當理所當然的女人了,還說:男人追女人,不就得先付出嗎,不然怎看得出誠意呢?男性朋友叱笑著說:「我還真不知道自己過去怎這麼犯賤,努力付出對方還當作理所當然,從男友變成僕人兼司機,我真是仁至義盡啦!」怎樣付出還都是有限度的。只要一方的付出被當作「理所當然」後,付出的價值就會變低,在乎的指數也會降低;若彼此之間不能珍惜與尊重對方,大概都不能維持長久。

上週跟小G聊跟小N過去的事情與分手的問題,後來雙方找到自己的對象後,從自己過去交往的錯誤學習長大,學習珍惜彼此,看樣子感情這門學問還不是能一次就Pass的哪!



PS. 今天的修正畢業論文完成一部分,讀了一些proposal的文獻後;用blog發表了不少心理突如其來的感想,還真是天外飛來一筆思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4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