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老闆(註一)Meeting又是一場勝利的戰役。其實跟老闆開會也沒什麼好擔心緊張的,就是把這一兩週分析過程跟細節說明一下,老闆順便會提出內容細節質疑,讓雙方釐清問題,其實都算是很普通的每周Meeting,主要是細節部份跟老闆談的挺籠絡,自己也相當開心。

不過今天這場戰役似乎說明自己的架構都確定了,也可以執行軟體計畫的開始,預估自己兩個月內要完成所有的質分析;若分析完整後,就可以先把博士論文部份分別將質與量的研究方法下筆說明了,也可以是開始作Paper發表的一個開始。從量的統計分析上,自己花了三個月專注在量的分析上,學寫給自己統計分析專用的Syntax好快速執行程式,從初步瞭解一個統計結果,到後期作比較精密分析,也探討深入到國情不同與經濟背景程度上的差異,似乎說明了影響企業內部溝通協調談判方式與衝突行為模式,分析跟探討過程相當有趣,同時也發現一些很有意義的數據結果。

這次質的初步分析似乎大為進展,結合了心理、科技、企業內部與跨國企業溝通層面,也建立了一個以客觀層面能說服自己與老闆的架構。老闆對剛開始對自己這個組織架構借用了國際企管的專有名詞(Psychic Distance)──關於文化差異層面,但是也借用了其他心理障礙問題,不是很表認同與讚許;主要是這專用名詞會誤導考官,也可能使閱讀者對論文內容方向質疑,自己後來深入瞭解這一詞的層面,才瞭解自己若真以此專有名詞為整篇論文骨幹,那麼會招來多少質疑與質詢。

所幸好友Gunce(一個腦袋似乎容有龐大學說資料庫的博士同學)在瞭解我研究方向時,積極地幫我搜尋了具體的關鍵字── Psychological Proximity並有學術支撐主幹來說明我整體架構,至少讓我不會憑空捏造一個名詞之後,然後在論文裡,擠破腦袋解釋說明,強力企圖說服審查員我架構的可信度,至少跳過了這種挑戰審查員的一大考驗。實在是非常感謝Gunce在我研究上,學術背景資料的強力支持與提供相關文獻;基於我倆老闆是同一人,研究方向也跟Psychology有關,(Gunce研究的是Marketing Empowerment,而我是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 in Work Collaboration。)因此會有相關連的文獻(她以Marketing為導向,而我以Communication為主幹),但是彼此都跟動力關係相關連,所以可以鏈接彼此研究範疇,所以老闆也覺得很欣慰地說,至少我們不會是刻意隱含自己的本領,學生彼此之間可以互相扶持輔助,我也很高興在學術領域中,沒有單純遇到文人相輕的窘困。

今天老闆答應會幫我處理學費問題,另外也說了會出錢幫我買質分析軟體Atlas ti(註二);要我不要擔心錢與版權問題了,並會幫我找他之前博士畢業的學生回學校教我使用這套軟體,也會請我們兩個吃飯。(平常老闆請喝咖啡也很爽,但就這樣賺到一餐也是不賴!)老闆說到時我們兩個學生就可在他的辦公室胡作非為,也就是說他會出讓他的辦公室讓我跟學姐請益學習,但還不至於可以是獅子不在猴子改當森林大王的福利;老闆就窩在辦公室角落,安安靜靜地回他的E-mail,順便幫我找資金與人員處理我負債的問題。(老闆,您真的對我太好了,表面您是我老闆主子,沒想到您老幫我處理這些鳥事,太感謝您了!)

雖然我不至於借用歐洲女士禮貌回饋方式──送個臉頰吻或是兩頰吻,但是在我網誌裡歌功頌德,至少可以些微代表著學生我一番感謝心意;我只能說我的老闆真的是太偉大了,每次提到我老闆,都好像不停地炫耀他對學生的照應與關懷,可是我老闆真的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大好人。


註一:博士指導教授 Professor Paul R. JacksonHead of the Division of Marketing, Int'l Business & Strategy

註二:Atlas ti:http://www.atlasti.de 質分析的其中之一軟體。

插圖:在這個blog上所有的圖幾乎是自己設計跟拍攝,有時候靈感一來就會圖文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4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