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網路上跟老闆聊天(老闆加我在他MSN名單內),談到買軟體與其他零零總總,花了他一千英鎊,好讓我這個愛花錢的學生好加以利用軟體分析所收集的資料;順便討論了我這幾天唸質分析理論下,兩種資料分析方法的困擾。我們這群博士學生聚在一起總帶給老闆沒啥好事,一下子是誰誰誰出問題,大家一起著急,然後大夥兒找他解決問題,看來我們這群學生把老闆這大羅神仙當奴才使喚,覺得有師萬事足,我也回老闆說,有麻煩才有生活刺激嘛,看樣子老師不是挺樂在刺激中。

老闆也順便歸納出一些到目前研究分析的細節,尤其我又是在跨(國)區域企業內部下,(虛擬)團隊與媒體應用的研究,這方面的研究都屬於科技媒體下的策略管理,從瞭解群體內部結構互動到偵測事件發生的媒體運用,分析到目前為止,老師跟我都相當期待最後分析結果,他也提到這是一個相當新潮的研究領域(如標題)。自己的成就感指標,當時一下子就衝的老高,差點破指數表,我應該在當下照照鏡子,看自己神氣了得的模樣。自己在這方面從不被認定到逐漸接受,尤其後期又是給予相當高的肯定,自己的努力被肯定總是特別興奮,精神氣色也額外開朗,即使這一星期來,睡眠品質低落,偏頭痛與胃痛干擾,一下子這劑良藥也打十足十;精、氣、神各項要點都提到最高點,顯得雄糾糾、氣昂昂,頓時間,我身心百病消弭,藥到病除啊!

這套軟體老師似乎也不是那麼熟捻,其實老師在量的分析是強項(有心理學背景的通常對統計都會相當拿手,應該都是在統計學上都是專家能力了),質的分析相比之下,老師似乎就比較欠缺軟體使用概念。之前我光做完量的分析,就把我腦筋整到不行,執行統計不難,難的就在於歸納整理上,找出合理的理論支持,若結果又是意外的預期,找理論又不知道得花上多久功夫。而我就是這種幸運兒,出了意外的結果,結果花了三週找可能的結果。還好老師定了新筆記電腦,也安裝了這套質分析軟體,外加找了畢業學姐回來教我們師徒倆這套軟體,好讓老闆可以順便提出修正結構過程中,分析的軟體是否可以將資料也可以保全,鏈接點是否會消除等等問題。

這兩天光看質的資料分析理論跟方法跟其他架構理論,搞得自己一個頭、兩個大,一個質的分析就有十五種分析方法(量的統計分析更是多的不可數)。上網查資料、翻書本、查期刊,一下子時間就過去了,然後還是沒結果;找了同博班的專攻質分析的同學諮詢,結果大家是半斤八兩,就怕是誰說了啥想法就呼嚨了誰。結果大家還是找回老闆,這就是為啥老闆老喊我們這群專找問題的學生統統是「麻煩一族」,真對老闆不好意思啦!每次在老師電腦,看到好幾個畢業同學寫信給老闆,都提到老闆的內心應該萬分慶幸,又是成功地踹開一名博士學生;看樣子,畢業那天,老闆肯定大大高興,又甩了我這名糾纏不清的好學學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4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