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了學校,原本計畫是跟Gunce去咖啡廳聊是非,分享研究心得,臨時加入了也是同Paul(註一)的學生Essam,結果跟Gunce啥也沒聊到,倒是Essam的話挺多,要Gunce幫忙看一下他的研究。結果花了一堆鳥時間看他從別人身上拿到的Merge資料,利用一個質分析的分析方法來作分析研究;聽Gunce說Essam走的是ICT(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在Community Education的運用,可是讓我不能瞭解的是,為什麼他拿的是別人資料又是搞非關於他的專屬研究範疇,反成研究質分析的分析領域,而非他自己專業所學。我想這就是念博士過程中一段迷途與掙扎,常常迷失自己,不知道自己研究到哪地步,或是研究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地深入到其他領域去了。

過去我也曾一度迷失在電腦科技裡頭的溝通科技領域,老師突然一句話打醒了我,說了句:「總不能在商管研究走科技專業吧?」這句話澆醒了我,也讓我又回歸商管正途,重回商管企業結合的領域。每次看別人的研究,看別人的期刊,都覺得滿心讚嘆,覺得大師說的話果然是令人表以贊同;結果反觀自己的研究報告跟寫法,頓時覺得全身無力,自己用詞用語是一派胡言、一團垃圾──Crap,缺乏強力的理論支撐。之後沈溺研究相關主題時,因好奇使然,過度研究相關他人而非關自己的領域,卻失了準頭;出航的大船,似乎拋錨在一團迷霧中的荒洋中。我想在研究的過程中,或許就是會有種無法自拔的投入,深陷其中,毫無自我主張;即使是獨立思考能力,似乎也圍繞在迷霧中打轉,不見航艦行駛於預設軌道上;或許這是博士研究過程中的一大吊詭處。

不過在過去,老闆也任我航行,這或許是西方教育裡,強調Learning Process的重要性,在於過程不在於結果(結果也是一個動力驅使);反觀台灣教育,似乎是追求結果而強迫過程,過程裡更無法能心甘情願,只為目的而行,像是軍事教育一樣,統一規章,徹底執行,針對此教育方式,我極為認同「專家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這般說法。若是有動力驅使,執行起來尚為容易;尤其若是父母的要求期望過高,逼迫孩子執行他們所需,孩子尚未在自己興趣領域開發時,或是被迫接受結果而與自己的興趣喜好背道而馳,執行起來就是更不易。

今天看了Essam的迷失了準頭,(但也不是說他研究錯誤,只是研究軌道轉了彎,自己原以為的方向偏離本航)反能以過來人的態度來看他,即使自己過去也不停提醒自己得注意方向,切莫偏離航線,但偏離總在不知不覺,似乎也不知道自己偏離,還或許沾沾自喜沿途風景優美怡人。另外一個體驗告知,似乎是有了資料蒐集在手上,做起研究來比較能有條不紊,從資料裡找出答案與重整方向。雖然經過了這段煎熬時期,眺望著即將登陸的島嶼,告訴自己只需堅持繼續航行一段,可以預期登陸後,自己或許會急於參與繁華市集的熱鬧了,這期盼的心,像是睽違已久陸地已久的航海員,期盼有機會登陸的心情,心情也隨之一步步地飛揚。

題外話,雖然認識Essam,即使對他說話的方式與態度有點不認同,但是他發現的一些資料,與研究資料的搜尋引擎,我也從中多少受點福利,可以找到相關自己所需的論文寫作文章,其實也算是碰見他地一件好事。去了學校,跟中國朋友Doreen吃個午餐三明治,聊點是非,不外忽未來期盼與展望,男女八卦問題,例如:之前Doreen認為她部門的德國好好先生頻頻對我釋出好感,現在跟個新進博士班的泰妹一起,其實德國好同學只是不過問了我要不要一起去打球而已,Doreen真的是太過敏感了(謝謝她把我的行情看好);聊天大部份還是著重在抱怨學校新制度的問題衍生,大大地影響到博士研究生的福利問題。

至於新制度、新政策,大家似乎對有不少同仇敵愾的心聲,不過學校也頂多犧牲我們這些過渡期的博士生福利,我這小螞蟻也沒什麼力量抵制,又不能結合所有博三以上掙扎人員對學校發出抗議信函。根據Gunce義憤填膺的氣魄與義正詞嚴的說法:「套用我們管理上,Psychological contract的專業名詞,我們申請的學校是UMIST的MSM,發的offer也是UMIST博士,為什麼我們必須接受合併之後,MBS的欺凌,接受變成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的合併政策,當初說好的全推翻了。」(註二)我對Gunce的說法是點頭如搗蒜,反覺得註冊長之前在評鑑委員會裡,老掛在嘴邊,打著名號說合併後曼大商管博士班是世界前七大排名這說法,著以不屑的態度。


註一:Paul,我博士研究的導師,細節在上一篇文章提到。

註二:學校相關網路資料的鏈接與該縮寫說明

UMIST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SMManchester School of Management
MBSMa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4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