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人與兩人時間 告別一起多年的兩人生活,在單身之後的時間運用打算真的多了兩倍,還是過去的兩人時間的花用方式,是將個人固定時間挪用、出讓給配合對方而不自知呢?

我個人認為,分手後的男女應該自覺更美、更自信,分手前,為當個盡責的對象,常不自主地犧牲或整合個人單方面的作息與時間,好配合對方;單身後,應該更好自己善用時間,安排計畫,而不是只有哀悼過去兩人同行的日子,才稱之為生活。昨天跟阿J聊天,提到男女分手或是單身生活的自由與快樂度,應該是以高指標指數為起點才是。花時間在情傷上,固然是可以理解,若是要花上自己生活上極大部份的時間去緬懷過去的傷痛;甚至一輩子去釐清情傷,或是私底下自己舔傷口,就投資報酬率上,那也太不划算了,畢竟人生還是得繼續往下走。

花點時間瞭解自己失去跟獲得的部份,意思一下哀悼逝去的部份,那就是檢討的過程;至於獲得的部份,除了從雙方過去彼此學習部份外,就未來自己投資新環境與尋找新對象時,才能得知實質收穫是正比還是反比。不過,生活本來就沒有絕對值加持,不可能只能得正數,又不是修成正果,登上極樂世界。不過生活,總無法避開變數,也因為變數,才能讓生活變得更刺激、多采多姿,這才叫人生多變化,及時行樂與活在當下的重要性。不過,成熟地即時行樂,多少懂得斟酌拿捏,總不能帶來他人傷害或是有後果承擔的問題產生。

分手後要復合,又是一門大學問,我想不是所有人都有寬大的胸襟的本領,不緬懷過去種種,甚至原諒對方曾在自己心上插上這麼一刀,讓傷痕累累的心,重新接納一個讓自己內心上下起伏,又想安心,又不能放新的對象。我跟阿J說:「真要如此無怨悔的重新接納對方,不只是得要自己眼盲,還要自己心盲。」就徹底的盲從與接受(盲目的忠誠),才可以重新接納一個傷害過自己的外人。依據我過去的心盲與眼盲的經驗,結果最後不是我承擔的起、接受得了的;還好當時青春,恁時光揮霍,只能說青春無悔來說服自己。

分離後,再度接納對方後,就無須考慮是否要原諒對方這份疙瘩了,即使未來再度發生,還是朝原諒對方的方向遵循,這就是愛上一個人後,縱容對方的一切,徹徹底底、心甘情願。當然,結果總非如小說形容的「浪子回頭」,期望或多或少會以失望收場,但不是一切發展方向都朝悲劇結尾;正面鼓舞對方,提昇對方信心,人生多少還是得需要,還是不少都以溫馨氣氛收場。然而,兩性關係總永遠離不開另一半,施與得永遠不會一定成正比,縱容對方的心盲,也不見得是唯一王道,有時候自己的處理方式也是影響自己未來的規劃走向。種啥因,結啥果,正所謂因果,只是變數不會只有單一因素,兩性總離不開多變的人性。

心不甘,情不願,走回頭路,求的是啥,公道?感情的變化是毫無公道可言,若有公道,天底下就沒那麼多佳人怨偶的問題產生。還是只是單純怕回到過去一個人的世界?習慣還是依賴?我跟阿J提到,「情深不代表情專,情深可對多人深情,但情專於一人必深,因為『只是唯一』。」若阿J只限於情深又可接受情不專,那肯定銀貨兩訖,兩人皆不怨;今日阿J只接受唯一,不是阿J斷開深情之人,就是阿J得讓深情之人,心甘情願地只專於她一人。

阿J似懂非懂,只是阿J心軟與心不甘的情懷,放不開過去也離不開現在。我想阿J是處在目前掙扎的階段,身為外人的我也不可多加干涉,畢竟阿J選的路與個性跟我是極大不同。對我來說,只要阿J快樂是首要之途;畢竟阿J不是適合當個偵探,到處偵查對方的感情走向與世界,來企圖提昇自我安心程度。阿J的單純也是她最大的吸引力,若因這段感情將阿J的單純可愛抹煞,那也太不值得了。

雖然我不願意也不能干涉阿J的決定,最終是希望她快樂就好,得與不得都不重要,只要她快樂的享受生活,我也為阿J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4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