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不停的詢問我何時回台灣,其實原本想說明年一月份應該可以,現在又落空了,主要是這邊有工作著落,昨天跟ESCEM的教授稍微說定,法國部份大概明年一月初才會定下何時會去當客座講師,英國也是明年一月中在學校內定下教學可能性與課程,或許英法兩邊都有工作。很多人不清楚學術界的世界,不是說隨時要有工作頭路,也不像是一般業界工作,丟履歷就有很多面試的機會。

現在預估大概復活節的時候才能回去了,昨天約克大學的高級講師跟我聊說,有機會就要好好把握,不要以為機會來的容易,很多人還是得花上半年以上的功夫找工作,或甚至找不著工作。他告訴我說:很有天份的人不一定有工作,因為單純個人在學術屆上若沒有關係,想利用單打獨鬥的方式找工作,除非他的表現是讓人震驚的好,不然一般初出茅廬的博士生一樣都很難找工作的。若你的背景有推手幫你推出去,那就是一個容易成功的開始。

看樣子不僅亞洲文化的關係盛行,到處哪裡都得要有關係網,他說主要我老闆喜歡我的工作,可以瞭解我的能力與工作計畫,不然很多教授若發覺學生的興趣與他沒有太多關聯,大概就放牛吃草了,口試後就隨學生自己計畫未來了,也沒太多的補助與輔導;也建議我跟著我的老闆,讓他來幫我拓展我的關係網與人際網。

其實這次的conference老師很積極的幫我到處推薦出去,要我自己也積極的去與多人互動,建立自己的人際網,畢竟發表文章靠自己單打獨鬥,發表的東西還是有限度的;若是找人合作一起建立發表關係,那麼年度發表的計畫就快些了,之後找工作也會容易許多。很多時候不是說,放下手邊工作,去玩樂,然後再回來找機會,機會都是稍縱即逝的。

尤其在歐洲這塊地方,就英國而言,投遞履歷的工作旺季大概是三月與十月,且等到有機會面試也多半一至兩個月後的機會了。很多計畫都是得兩三個月的安排與計畫,誰也不知道下一步是何時,除非是拿到正式工作,知道自己四月有復活節放假,七月有暑假放,十二月有聖誕節放,不然誰也不知道自己正式抓緊工作的機會是何時。

有些講師說,只要有拿到期刊的發表,就一定拿得到工作;但是老闆說,有些除非你有發表,且有過大學的教學經驗,不然你也難找工作。畢竟我們是走教學職業,且你的學術背景很反傳統(畢竟我的學士、碩士都不是國際企業),不是技工,沒有一種機械、醫學、電子等專門的技能,市場的需求是固定的,時間也被侷限住;不像是一般專業技能工作等行業隨時都有人招聘的機會。

所以我遲遲不敢開口問老闆,我何時能回台灣休假,即使目前有,也頂多給我七到十天的假期而已。不然我就得把我的教學機會放手他人,回台灣休假後,然後發現自己開始建立的關係網出了破洞,連結不上其他人了,因為我的熱誠與積極性就被打了折扣。畢竟老闆好積極的幫我找機會,我總不能說:「老闆,我要休假玩樂去,那工作等我回來你再來幫我找。」人生是我的,他也沒有義務來幫我找工作,尋找未來。

約克的講師提到他過去帶了十多名學生,最後只留了兩位繼續保持聯絡。原因不是這兩位學生特頂聰明,就單純這兩位學生的積極性與研究方案與他有密切的關係,投資在這兩位學生身上覺得是值得的,算是利己利彼,自己也不是個慈善家,工作時間有限,不能說每分精力都能投注在學生身上的。

即使我博班的口試過了,另外這邊還有博班畢業論文的修正,我是像烏龜的修正速度,慢慢的修正;老闆要我把過去的資料重新分析,要專門對期刊下手了。老闆丟了五份文獻要我好好看過,一月份又得給他一份分析的coding方案,外加手邊還有好幾個名片人物還沒回信(忙著睡覺跟上網更新部落格)。

今天又忙著跟學校幾個managers詢問系上工作前的一些training course。沒有這些輔導訓練,我準備課程還是得從頭摸起,做起事來會呈現事倍功半的辛苦。這些training course大概也會一月底二月出開始開課,一月初領到學生證,就要泡在圖書館查大學教學用書,得努力翻找自己能教的課程。畢竟自己大學也沒唸過管理學,老實說,自己還是得從頭學起了,一直跳槽唸書的我(從外文、人際關係、到國際企業),終於面對到自找苦頭的一天了,我也認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4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